培训4步法,如何带新人才能学的扎实!

曹え 5811 发布于:2022-09-13 03:41:35

导言

为什么刚刚说完的事情,又做不对?说的那么清楚,批评的那么重,怎么效果却没有太多起色呢?
本文推荐培训的四步法,有助于提升培训的效果。

我说你听

领导将工作要求、工作方法,逐一讲给下属。这是大部分情况下管理者都会做到的,而且相当的管理者是倾囊相授。


关于这个环节,有两点需要提醒:不教价值观,只说方法、步骤:因为首先价值观很难改变,尤其是成年人的价值观;其次价值观不直接关联工作任务,我们只要直接解决问题即可。如果碰到价值观影响工作,只有双向选择来解决。


用对方能接收的语言:每个人的知识、阅历不同,同样的意思用不同的话语,效果有可能会有很大的差别。尤其是面对有巨大的年龄、地域、专业不同的沟通对象时,要特别注意。

我做你看

说了不一定能理解和相信,要示范给下属。眼见为实,耳听为虚。大部分人是因为看见才会相信。
让他们切实看到使用这些方法是如何一步步完成任务、达成目标的。比如带着他们去见客户,示范怎么在现场讲方案,聊需求。如果短期内不便于示范,也至少要做一些可视化的展示,比如完成的样例、录制好的视频等。

你做我看

听懂、看懂,不一定能做到。
在前两步基础上,还要对方做给你看。比如跟着他们去拜访客户,去听他们的电话录音,让他们在公司内部试讲方案。
只要一上手,就能感受到听到、看到与做到之间会有不少的距离。此时现场总结、讨论,会更能帮助下属理解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。

你说我听

最后一步是,让下属将自己理解的工作要求、工作方法,用自己的话再描述出来。只有自己能输出的才是真掌握的能力。
说的形式也可以丰富多样,说给你或者说给其他同事,或者将理解的写到文字中。

总结

“我说你听,我做你看,你做我看,你说我听”是最小的一次闭环。为了将培训落实到位,还需要持久的刻意练习,才能将这些知识内化为习惯、能力。


觉得有用请点个赞吧!
1 776